家中沒有麵包機、也沒有攪拌機,只有一台18吋的小烤箱,所以我一直都是靠雙手和那台小烤箱在做麵包。前陣子的烘培展我買了二包日本昭和麵粉,一包適合做甜麵包的高筋粉、一包是法國麵包粉。先用高筋麵粉做了幾款甜麵包,日本麵粉做出來的麵包就是和台灣超市賣的麵粉不一樣。

這二天開了法國麵包粉,但我這幾天被懶惰虫附身了,整天都提不勁來,不太想費工揉麵。好吧,來試試不揉麵的免揉麵包吧。
昨天先試做了蜜芒果口味的,口感很棒。今天興沖沖再做芝麻口味,來好好記錄一下。

材料:法國麵包粉 200克、冰水 140克、酵母 1克、鹽 2 克、蜂蜜 4 克、黑芝麻隨意。  (真的是無油少糖很健康的配方)

第一步:將所有材料拌勻至看不到粉,接著蓋上密封蓋。因為發酵過程會有很多氣體會將蓋子撐開,所以要將排氣孔打開讓它能夠呼吸。

DSC_5473 DSC_5474
DSC_5475 DSC_5478

第二步:靜置發酵。若是急著做,就室溫發酵4~5小時。若不急著做,就先室溫發酵1小時後移至冷藏放個7~8小時 (據說放個三天也不會有問題,但還是不要搞太久啦),要烤麵包前再將麵團移至室溫放個1小時讓它再活過來。

DSC_5479  
DSC_5482  DSC_5480


第三步:整型。因為此款麵團水份很高,所以不太好塑型。我是在桌面舖上一層麵粉,在塑型過程中雙手也會一直拍上麵粉避免沾粘。

DSC_5483

第四步:再靜置發酵。因為整型時會將氣體拍出,若不再讓它發酵,烤出來的麵包就不會鬆軟,所以我會在整型好的麵團上面噴些水再放個50~60分鐘。此時我會先放在烤箱內,烤箱要預熱時再移出。

DSC_5488

第五步:進烤箱。烤箱裡面放一碗熱開水,從預熱時就放進去一直到烤完。這樣烤出來的麵包才不會太乾。麵團進烤箱前若表皮太乾時我會再噴一次水。用200~220度的溫度烤個25~30分鐘。

DSC_5489

DSC_5491

DSC_5493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