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這標題,大家心裡一定覺得莫名其妙。我家老公是電機系畢業的,那又如何!!!!!!平時我也覺得那也沒怎樣,但昨晚讓我見識到了"電機系"的厲害了。這個"電機系"可是讓我們家省下仟元呀,就讓我慢慢圖文解說吧。

我們的新家有間廁所是裝著暖風乾燥機,但畢竟是二手屋,東西不是全新的,所以它的觸控面板有些不太靈光。尤其是那顆最常用到的「照明」按鈕,老是在我急著要進廁所時失效,按半天就是無法開燈。問過家裡附近水電行,換一個面板要上仟元,所以我們就一直擱著沒有換掉它。前幾天它又故障了,老公就把面板殼拆下來研究一下,就說要自己去買零件回來修理。我看了看就說~~~~你會???????????這下可惹著了"電機系"畢業的老公了。昨天下了班,我們真的跑去光華商場的電子零件賣場,買了工具和零件回家後,老公就開始表演給我看嘍。


老公把面板拆下來,打開外殼後,板子就長這樣。這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我媽媽在做的家庭代工,我們家一堆板子、一堆"小米粒",我們都要幫媽媽把焊好的板子上的"腳"給剪乾淨。老公跟我解釋了是哪個按鈕接觸不良,所以才會讓我每次開燈時都火冒三丈。(請看圖片中的「就是這裡」,就是它壞掉啦)
DSCN0403


接著拿出一個我從沒看過的工具--「吸錫器」。酷吧,它可以把焊在板子上的錫給吸出來。但要怎麼用呢???????
DSCN0410


首先,先用鉻鐵把要解焊的地方先把錫溶化,然後這支吸錫器在旁一吸,原本硬硬的黏在板子上的錫就被吸出來啦。
DSCN0414


四根腳都解桿完成後,就可以把這小小按鈕可拿下來。(請看下圖紅紅的框,就是原本按鈕的位置)
DSCN0420


左邊那顆有白白圓圓的頭就是故障的按鈕,老公把它從板子上拿下來,要換上右邊那顆新買的按鈕。這小小零件在光華商場買,一包內有四或五顆,才賣五元。沒錯,就是這麼便宜。如果自己不會修,請廠商來,整塊板子換掉要上仟元。難怪老公說要自己修它。
DSCN0437


新的小小按鈕,要放上板子之前,要先測量它是不是能"過電"。
DSCN0404


 


 


 


還有要調整它的"高度"。先剪再磨,要小心調整。第一次老公下手太重,裁掉太多。所以搞了第二顆才調整好我們家板子要用的高度。
 DSCN0448 DSCN0450


 


 


接著放上板子去,再測量一下會不會"過電",之後再用鉻鐵把它焊接好就完工嘍。
DSCN0457


別急著裝上外殼,先拿去試用看看可不可以用。
DSCN0426


確定所有功能都正常之後再把外殼裝回去。
DSCN0461


大功告成。


 


此時我只能說,老公你果真是電機系畢業的。連電路板都能修理,太棒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